書中提到的聖彼得廣場

其中一個兇殺案地點: 那佛納廣場

其實原本並不是很有興趣的想翻閱這本書。
我想是因為曾看過丹布朗(Dan Brown)最暢銷的「達文西密碼」之故。
當然丹布朗的文筆絕對是生動又迷人,不過我在讀「達文西密碼」時,總會有種不太能一氣呵成讀完的感覺,我想大概是該書在於主角羅伯.蘭登和蘇菲.納佛所構成的主線劇情之下,還穿插著殺人兇手西拉的種種謀殺行動,甚至他的過去歷史與內心告白。不諱言而論,當我被蘭登教授解謎的精彩劇情吸引時,其實只是一心想知道謎底與劇情接下來是如何發展;可是當一顆心懸在那裡時,卻出現西拉與其他主教的對話,就顯的無關緊要且看的很煩躁,但又因為怕錯失了什麼重要劇情而不敢跳過這些章節,好比看Star Movie播放的精采電影,總在緊張刺激關頭插進一段廣告,一部再好的電影氣氛大概也失之殆盡。
不過因為馮小瑩的推薦,她說,她認為這部小說比「達文西密碼」來的好看,而且背景在羅馬與梵蒂岡,既然我有去過,可能會有些共鳴。



衝著這句話,我就打開這本書看看。
花了我兩個禮拜的時間讀完這部小說,果然,這部書明顯的減少了之前「達文西密碼」中我最討厭的兇手內心告白之惱人章節,讀起來流暢許多,且裡頭的幾個凶殺案發生地點,我有幸親自去過現場,甚至讀到後半段時,我還拿出了我的JTB義大利旅遊書出來找羅馬的市區地圖,把那些書中提到的教堂好好的研究了一番,心想我那時去羅馬時,怎麼沒注意到這些細節 (話說回來,會注意到書中那些細部的雕刻裝飾才是奇怪吧…),看到這裡,你也不得不佩服丹布朗善於將歷史與虛構的故事巧妙的融為一體,讓你覺得這些史實好像曾經真的發生過,感覺有點類似金庸的武俠小說,把射雕大俠楊過與明教教主張無忌描寫的似乎真的是歷史書存在的人物似的,著實高明。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提到的雙向圖,其實還挺有趣的,我覺得應該算是很原創性的圖案了。


雖然本書的後半段感覺上有點像是好萊塢電影般的出現了幾個很扯的片段,最後的謎底感覺上也是有點刻意安排,不過「天使與魔鬼」這本書的確是本值得看一次的小說(意思是它其實不會像哈利波特系列會讓我願意一再重複閱讀)。
不過書中似乎有出現一些科學知識上的繆誤,這點我們非專業領域的研究者,大概也無法察覺吧!

(我從google map上找到了羅馬市區的四個光明會的謀殺案地點,根據書中描述,這四個地點剛好構成一個十字架,而光明會的總部則在中間的聖天使堡,裡頭的地點我只有去過聖彼得廣場和拿佛納廣場)
*以上圖片出自google map,紅色的圈圈和中文是我加上去的

以下是本書的延伸閱讀,寫的比我有深度多了,哈哈…
《天使與魔鬼》:科學與宗教的爭戰 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6691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