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是我在2007年去義大利的行程圖,
在五漁村(Cinque Terre)的海邊餐廳吃飯時,突然想模仿電影歐洲派(Euro Trip)裡頭的畫面,於是用完膳在一片杯盤狼藉中,慢慢排出小品這次的義大利行程…

◎為什麼要去義大利?

有機會為什麼不去一次看看?
這輩子我會去,但不是在我退休老了走不動時。

我們生活中有那麼多似乎和義大利有關的事物,
披薩、義大利麵、卡布奇諾、拿鐵、Espresso、法拉利、保時捷、GUCCI、PRADA、VERSACE、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上帝學ET和亞當碰手指的那一幅)、文藝復興時代的大師、每棟大廈的羅馬式大理石柱、ALESSI的設計

除了美國外,還有誰像義大利可以讓人叫的出那麼多的地名?
條條大路都會通的羅馬、時尚的米蘭、水都威尼斯、徐志摩的翡冷翠(佛羅倫斯)、托斯卡尼豔陽下、永遠不會正直的比薩斜塔、歸來吧蘇連多以及民謠散塔露琪亞、維蘇威火山的龐貝城、黑手黨的西西里…

什麼樣的國家,如此的魅力,讓她的文化深深的影響全世界?

所以,我輕易的被上面所列的理由說服,決定去認識一次義大利!

◎行程規劃
從哪開始?怎麼玩?
我習慣先閱讀三種書來慢慢勾勒出我的旅行地圖。

第一種是旅遊閒書,散文式的遊記。
我看了著名「魚的義大利旅行」,她是位旅遊插畫家,很仔細的把她去義大利的所見所聞畫出來,不過因為她那次去是跟團,所以對我的自助旅行幫助資訊較有限。
接著我還看了張國立的「一口咬定義大利」,只能說他的文筆真的風趣幽默,可稱的上是義大利旅遊達人,因為他的介紹讓我決定要去義大利西北海岸的五漁村,要吃佛羅倫斯的牛排,後來果真是不虛此行。
另外我也看了時報出版社的「義大利」,這本足足有2.5公分厚的知性書籍,我倒覺得這樣的書比較像是教科書,力求客觀卻也失去讀遊記應該有的情感起伏,因此非常適合拿來當睡前讀物。

第二種是工具書。這邊推薦兩本,一是太雅出版社的「開始在義大利自助旅行」,另一是JTB的「義大利」。
太雅出版社的開始自助旅行系列,對於從未去過的國家有很大的幫助,書中敎你如何規行程,如何在出國前訂住宿、交通工具,也敎你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要如何好好的活在義大利,所有在旅行前的種種基本疑問,大概都可以在這類書中找到,出國時帶在身上總是令人安心不少。

另一本日本JTB的「義大利」旅遊工具書是絕對必備!!強力推薦!
本著日本做事嚴謹細心的態度,拿著這本書在義大利果然不會迷路到回不了家,裡頭的資訊也很詳盡,最重要的地圖算是所有旅遊書裡最詳盡的。因為不見得每到一個城市都有機會去旅客中心拿觀光地圖,JTB真的是我旅行的好朋友,雖然價錢上貴了些。
唯一的缺點是因為本書偏重實用性,就單一景點來說它裡頭的圖片很少很小,也不會刻意放非常美的景點圖片來吸引你,所以若只光看這本書會容易產生一種「這裡看起來沒啥好玩」的錯覺,因此建議工具書是隨身攜帶的,要看美美的圖文還是得看旅遊作家們的遊記和攝影集。

第三種是義大利的文化相關書籍。
我最喜歡太雅出版社的「學義大利人過生活」,每每看這些感覺似乎聽說過可是卻只略懂一二的義大利文化,著實耐人尋味。有些文化上的細節在旅遊工具書上不見得會提到,例如義大利喝咖啡的認真態度,先在書中看過以後實際到當地驗證,真有種百聞不如一見的讚嘆。而義大利家庭若有新生兒出生,會在家門口繫上粉藍或粉紅的蝴蝶結,我在羅馬市區就看到一戶人家門口繫著粉藍色的蝴蝶結,同行的旅伴裡只有我知道那是啥,心中還是不免偷偷的得意一下。
另一本是聯經出版的「藝術的故事」,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有許多重量級的美術作品散布在各地,出國前惡補一下美術史是個明智的行為,以免自己是學藝術還對這些藝術品霧煞煞,或入寶山空手而回,那就太對不起大學時代的教授老師們了。


我的義大利書本


◎路線規劃
於是,看了一堆拉拉雜雜的書後,決定此行從著名的羅馬開始,當然不會錯過梵蒂岡,接著往北走托斯卡尼到佛羅倫斯,然後是快沉的威尼斯,接著到米蘭追流行,最後走一遭世界遺產的五漁村。
每次都會想,去歐洲的機會難得,時間有限,機票很貴,離我家又很遠,因此很貪心的想多去個國家,於是選了在義大利北方的瑞士作為行程後半段的國家。瑞士的行程放在另一篇再介紹。

最後,和同行的旅伴敲定大致的行程後,大家開始分頭上網訂定機票、住宿和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