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夏天,在土耳其、希臘和義大利自助一個月,到了南義蘇連多時,看到海邊有提供潛水的行程,船潛兩支氣瓶+重裝輕裝租借,一個人95歐,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是能夠一窺地中海湛藍海底的真實面貌,也算值得!

上面的DM提到如果只有浮潛也要30歐,我猜想應該也是搭船和大家一起出去,只是不背氣瓶潛水,而只留在船上浮潛。

前一天我們在碼頭邊的一間煙草店預約隔天的潛水行程,當天早上九點半在碼頭邊等,是一對父女駕駛一艘潛水船,女兒也是我們今天的導潛,船上還有一位年輕人看似是助手。而與我們一起潛水的有兩位年輕人、一對父子,小孩看起來才國小五六年級左右。

這次的潛水船,國外的船通常都很乾淨又整齊(圖片取自http://www.sorrentodiving.it/en/diving-snorkeling)

在碼頭等了一會兒,人都到齊之後便開船,莫約40分鐘的航程來到蘇連多Sorrento西方的岬角外海,第一個潛點叫Fossa papa,導潛看我當時的證照是open water,問我是否還記得如何組裝BCD,其實我也差不多忘光了,說老實話,玩潛水還真的有必要考到進階Advanced以上,在國外潛水時,比較有機會潛一些有趣的景點,通常這些有趣的景點難度也會相對較高,且當地的導潛也比較不會擔心你下水後因技術太爛而破壞海底生態。

這次船潛提供的防寒衣是5mm,比我們自己在台灣的3mm還厚,大家著好裝備後,船長拿了一個頭套給我,據說水底下只有19度(天啊!上次去菲律賓Anilao水溫24度我就冷的受不了...),我從來沒戴過頭套,害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套上去,最後硬套在頭上時,只覺得我快被頭套勒死了,再換一個大一點的頭套便好多了,戴頭套時綁頭髮和頭巾也都免了。

大家從船上入水後,就立刻下潛了,這次我配重在左邊口袋放一公斤鉛塊,右邊口袋2公斤,結果小安又在我右邊口袋多放了一公斤,難怪這支在水底時,我老覺得身體一直歪一邊,還以為自己中性浮力出問題,原來右邊放了三公斤的配重啊...

早上十點半左右下第一支氣瓶,時間53min,最大深度max32.6m,水溫平均17.9度!!!!17.9度!!!!超冷的!而且是夏天的水溫耶!!這輩子沒潛過那麼冷的水,感覺自己像一瓶海尼根在冰箱裡頭游泳,雖然地中海底真的很清澈,能見度也不錯,海底除了黃色的海草外,大多是一球一球的海綿和海星,所以原來海綿寶寶和派大星不是隨便亂畫的!

據說地中海底就是因為充滿了這些能吸附髒物的海綿,所以才能如此清澈。

除此之外就沒啥東西好看了,可能因為地中海緯度較高,水溫不足以讓軟珊瑚生長,魚也差不多被撈捕光了,然後就只剩下冷冷冷的感覺...

兩支氣瓶中間在岬角灣停留一小時,大家都跳水在附近游泳,水很冰涼,游了一會兒我就想上船曬太陽了,其中有個年輕人也上船,不過手腳都是血,好像是跳水時還是在岩石上滑倒,光是看就覺得很痛,導潛立刻拿棉花和雙氧水幫他消毒擦藥,更厲害的是第二支他依然穿上防寒衣下潛,傷口碰到海水應該很痛吧!

 

因為這次潛水不帶單眼上船,只好用手機胡亂拍兩張紀念,每個人在休息時分到一小包餅乾和礦泉水。船上提供的都是義大利自家的Mares裝備,我們自己只帶了潛水錶、面鏡及潛水證照。

第二支往北來到Cala Mitigliano,一下潛水溫立刻狂降,超冷的,平均溫度也只有18.4度,但我卻覺得好像從冰箱冷藏室游到冷凍庫一樣,一下水我就想著何時要上岸?看著海底的小黑魚,心想魚都不怕冷啦!

冷 冷 冷 冷 冷 冷 冷 冷 冷 冷 冷....平均18度,有時會降到15度,潛一半後漸漸往上升,才遇到一些暖流感覺有好一點,暖流在海底會像馬路上的熱氣一樣,看過去模模糊糊的一片。

這支景色和上一支差不多,唯一特別是中途經過兩道很大的階梯,心想該不會是什麼羅馬時代的遺跡吧!上岸後問導潛,似乎是近代的建築,但我沒聽懂那是啥。

快上升做五米停留時,看到一小群銀色的梭魚Baracuda在四周繞圈子。

結果,義大利的海底並沒有什麼科林斯式的柱子或大理石雕像,更沒有羅馬神殿和圓形競技場,海底的生態遠不如台灣綠島豐富,水質很清澈,能見度也不錯,但水溫真令人不敢恭維,不曉得冬天會冷到什麼樣的程度,突然很佩服那位導潛,每天都要潛在如冰箱一般的海底!

下午船開回碼頭時已經兩點多了,結束這次難忘的義大利地中海潛水行程。

Sorrento Diving的網頁 http://www.sorrentodiving.it/en/diving-snorkeling

蘇連多附近的潛點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