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所有的旅遊書,該買該借的工具書也到手了,心中想去的城市景點大概也有個譜,接下來就是拿起地圖,把想去的地點圈起來,然後玩連連看的遊戲了。

A.就像連連看如此容易
決定好想去的城市或著名景點,再順便把周圍接近的景點也一併納入考慮,期間的交通方式只要翻翻旅遊書或上網找尋資料,其實都不是件難事,甚至到當地時再問人也可以。其實,既然是觀光景點,想必每天有無數的觀光客來回,根本不需要我們操心期間的交通問題吧!

B.決定每個地點要待的天數
有的人旅遊很隨性,到了當地才決定自己想住多少天,也會很隨性的前往當時想去的任何地方,我對這方面比較謹慎,喜歡全部都在自己的計畫中,因此我會先計畫好每個地點我大概會待幾天,然後再前往下個地點。這兩種方式各有利弊,前者會帶有許多旅遊的驚喜,畢竟旅行的本質就是對自己隨性的流浪,當然可能會遇上交通突發狀況或當晚找不到住宿地點;我選擇的事前計劃好所有地點和天數,優點是可以事先在網路上找好所有的住宿地點和交通方式,也有可能因為提早訂而有較便宜的價格,而按照計畫就是一步步前進,有時遇到看起來很有趣的地方,也許就無法變更行程而有所遺憾。
每個城市我大概會安排住宿2-3晚,有些大一點的主要城市,大概會安排住宿5-6天,比較不建議為了趕行程而每個地方只住一晚,到最後會變成每天都在拉車趕行程,尤其當我們不再是年輕人時,晚上好好睡一覺真的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一個國家的每個城市景點之間,在歐洲各國搭火車、巴士或坐飛機少則2個鐘頭,像土耳其或美國這種土地廣大的國家則多到六七的鐘頭,再另外加上到月台等車、下車找旅館的時間,往往會耗上快半天,等放完行李再出門準備遊覽景點時,大概太陽都快下山了,而經驗法則告訴我們,在陌生的國度裡,太陽下山後最好是乖乖待在旅館比較安全。
因此按照上面的規則算一算,一趟自助旅行大概都要二十幾天才夠用,有時我會很貪心的想多去幾個國家,甚至會到三十多天,不過,每個人可接受的限度不同,對我而言超過三十天的旅遊是有點多了,旅遊應該是休息放鬆的,而不是一次去很長的時間造成自己的壓力與疲憊。以往的經驗告訴我,旅遊第十天就會開始懷念台灣的滷肉飯、鹹酥雞等等傳統小吃,縱使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食物還是台灣來的有感覺。

C.還沒訂機票前,所有的旅遊計畫都只是空談
這是我這幾次出國的心得之一,在林林總總說了一大堆想去的城市,塗塗改改圈了一堆必看的景點,可是沒訂機票前,這樣的旅行計畫都只能算是紙上談兵,人的心志很容易改變,人生也會時常出現不同的轉折,訂機票就好比買一張入場卷,真正的開始計畫的第一步,沒訂機票前心會容易浮游不定,也許給自己藉口因為我那段時間可能會卡到其他事,或是旅費太貴也許我要再考慮看看,這只是因為出國旅遊總是被大家列為一種奢侈的休閒活動罷了,而猶豫之後的結果則是,這趟旅遊又再度變成自己的未來夢想和退休計畫之一。

不要再猶豫了!訂機票吧!


D. 訂機票
台灣是個島國,所以出國對我們來說一定得搭飛機或搭船,這和其他國家只要開車就能出國有著截然不同的觀念,也許正是如此,大家對於出國旅遊態度就比較趨於保守。
訂機票當然是越早越有利,日期或機位比較容易訂得到。旅行社有許多機加酒的自由行也不錯,有時可以搭配比較豪華的飯店,因為像自助旅行的散客自己訂機票的價錢,絕對沒有航空公司給旅行社來的優惠,若預算有限,訂住宿也只能選擇一般的商務平價旅館。有時旅行社會推出團體旅遊包裝的自由行,就是打著團體旅遊的價位,實際上只需大家同一天去,剩下的行程都可自己走,這樣機票加上前三天的住宿就會蠻划算的。航空公司有時也會推出特價機票,含稅後也會有著讓人直呼好便宜的價格。
機票一般是月票最便宜,然後是季票、半年票、年票。商務艙幾乎是經濟艙的兩倍價格,可旅遊舒適度當然無可比擬,而小品我這輩子還沒搭過歐美航線的商務艙,因為那價格簡直就跟我整趟旅遊的預算一樣貴啊!
早期我訂機票會在玉山票務或可樂旅遊之類的旅行社訂購,這兩年我訂機票都在101票務(一凌一旅行社)訂購,服務還不錯,也很積極,價錢感覺比較便宜些,這邊可以推薦一下,只是網站寫的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看起。
航空公司還是推薦選擇亞洲體系的航空公司,空姐漂亮服務也親切,我還蠻推薦泰航,便宜又舒適,缺點是飛機餐實在不怎麼樣。新航和韓亞航(不是韓航喔!)是首選,搭過後覺得各方面舒適度和機上娛樂設施都很棒,最重要是搭飛機的安全感,國泰和長榮的安全評比也很好,只不過機票硬是貴別人五千塊以上,雖然華航是台灣自己的航空公司,但是搭起來就是缺少了一種安全感,且機票賣給自己國人也貴的跟什麼似的。

訂完機票,旅遊才是真正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