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畫圖的同時,又點燃了想玩電動的心,
越是忙碌的時刻(例如準備考試、寫論文、趕作品等等),越是想玩電動,大概是內心深處的吶喊吧!

回想品品兒的第一款online game,應該是Sonic公司2002年發行的Phantasy Star Online,中文是夢幻之星,因為同學的推薦,花了一千多塊買了遊戲軟體,還得花另外五百塊買點數呢!
相較後面玩的許多網路遊戲,這第一套online game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之前只玩單機版RPG角色扮演遊戲的我(例如以前玩的SquareSoft的「太空戰士七」或國產的「失落的封印」等等),頭一次接觸到夢幻之星的3D介面網路遊戲,第一次與線上玩家的互動練功,其華麗的場景與可自由調整角色之高矮胖瘦模式,著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後者能自由調整角色的外型,而不是只換換臉的樣子或髮型,到目前很多online game大概因為缺乏這樣的系統,導致市面上其他線上遊戲角色都長的很類似。
剛開始玩3D遊戲時,因為不太習慣介面的操作讓我常常走路去撞牆,習慣之後就好多了。但因為那時品品電腦仍然用大學時代的老舊配備,電腦在跑3D遊戲常常出現嚴重lag的情況,尤其是打每個關卡的魔王時,常常因為畫面太過華麗,害我電腦當場死當在魔王出現的一剎那,而打完魔王的經驗值當然也就沒緣份吸到,一氣之下,跑去買了一張等級比較好的顯示卡,從此才能順利的和隊友一起打完全部的關卡。

夢幻之星應該不能算是多人線上遊戲,因為它一個關卡最多只能容納四人同時進行,因此有點類似魔獸或CS之類的遊戲。



接著,展開第一款品品正式的多人online game,就是鼎影大名的RO (Ragnarök Online,仙境傳說),因為被表妹拉進來玩,遊戲裡超Q版的人物,各式各樣的可愛怪物和道具,豐富的地圖和細膩的美工畫面,讓我頓時愛上的這款遊戲。想當年大家都還嫩到不行時,窩在蝗蟲區和蚯蚓區慢慢搥怪,一顆一顆撿起怪物掉落的物品,連最廉價的傑勒比結晶也不放過啊!至於我的法師角色,取了個「洋果子精靈」這樣裝可愛的名稱…,我甚至還有一頂後面印著波利圖案的安全帽呢!很酷的是,RO可以自己換遊戲操作介面的佈景主題,那時也是瘋狂上網找有趣界介面主題來更換。RO的背景音樂也很多元化,幾十首歌曲,例如聽到「I Miss You」的弦樂風格音樂,就會想起當時在長老樹精區辛苦打枯樹枝的回憶呀!
這時加入了公會,和公會的人一塊練功哈啦好不愉快,只可惜那時RO的連線品質非常糟糕,假日常常連不上線,於是整個公會的人決議要跳槽去玩別的遊戲。
一兩年後,我又回過頭來玩RO時,RO裡已經充滿BOT (Internet bot)自動練功的機器人,遊戲已經沒有所謂的品質而言,真是可惜了這款優質的遊戲。




整個公會從RO跳出後,決定玩當時才剛開放的武士傳奇 (Knight Online),這遊戲應該是第一款3D多人線上MMOPRG,雖然以我的標準看來,畫面人物並不是很好看,基於公會理由,大家也就一起來玩囉!那時剛好在看犬夜叉的漫畫,所以角色除了選祭司,還取了「桔梗」的名字。
想當年公會拼怪真的很瘋狂,有天晚上會長問大家,有隻魔王會在半夜三點時在地圖上某一點生出來,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倒魔王,當時的魔王非常巨大,以我們玩家角色的比例而言,大概有三四層樓那麼高吧,需要一組人馬才能打倒它。我心想,半夜三點耶,明天還要上班,瘋了嗎?由於隊裡剛好沒有其他會補血的祭司,只好硬著頭皮半夜偷偷爬起來上網,音響還不能開以免被家人發現,然後跟著大家一起打那隻大魔王,哈哈…。不過後來那隻魔王推倒後,好像也沒出現什麼值錢的寶物,有點白做工的感覺。



玩膩武士傳奇後,我被「神話」(RYL online,也是3Dgame) 流暢的畫面和美型人物給吸引了。在當時和其他線上遊戲比起來,神話的場景逼真多了,大片隨風搖曳的草原,陽光的灑落,還可以在水中游泳,不論是山頂或屋頂,只要爬的上去的地方都可以探索,和其他會限制行動區域的遊戲比起來,宛如發現一塊寶藏。
玩遊戲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當然竭盡所能拉所有認識的人來玩才有趣。不只原來公會的人,老弟也一起拉進來玩。不過這款遊戲似乎沒持續很久的時間,遊戲玩法本身設計過於單調,沒多久就玩膩了。



接著開始了「天堂2」的巴洛克華麗風,和其他遊戲比起來,天堂2本身並沒有非常創新的玩法,角色職業仍然是老樣子,戰士、法師、補血、輔助、刺客或商人,玩來玩去差不多都是這幾種職業。不過它的特點就是畫面夠華麗,人物夠夢幻,不管是白精靈或是黑妖精,活脫是超級名模一樣美麗又夢幻,而且每個女生角色拿著華麗的武器,穿著緊身性感的戰甲,更令人佩服的是腳上穿著五六公分高的細跟高跟鞋,打怪臉不紅氣不喘的,心肺功能真是強健啊!
玩遊戲最令我開心的不是得到功能強大的武器,而是能換上更美麗的服裝,看到那些高等級又昂貴的服裝,讓我時常羨慕不已呀!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品品表妹的角色名稱了,「薑汁雲朵黃綢紗」這名字簡直跟「夾住命根子電動按摩大樂隊」一樣難記…幸好她後來改成「小飄雨」,的確好記多了。當時還會出現冒名的人會來騙你的裝備,就出現冒名玩家用「小飄兩」的名字想要魚目混珠跟公會裡的人借用裝備咧…



遊戲玩到這兒,大概可以看出我的玩遊戲模式,
第一是畫面要夠精緻,人物要夠美麗,才能吸引我玩下去。
第二,操作介面要流暢,當時也是過很多其他的線上遊戲,都因為以上這兩種因素不合格,才玩第一次就直接打ㄨㄨ,被我打入冷宮。
第三,品品玩遊戲大部分喜歡獨自練功,因為常常懶的和玩家一塊團練,因為時常一練就是好幾個小時,這幾個小時中,你得很專心的回應其他隊友的要求,感覺很花時間。所以有陣子玩天二時,我是自己跑到廢墟打打怪,然後坐下等回血時,順便看要準備考研究所的書。不過線上遊戲的設計畢竟是強調團隊合作,沒辦法永遠獨自練功,因此偶爾也跟公會裡的人團練,或找野雞團練一練。
第四,品品永遠的40級魔咒。不管玩什麼遊戲,40級以前大概都是蜜月期,怪比較弱,等級比較好升。超過40級後,需要的是長時間練功打怪的耐心,這點永遠是我缺乏的,遇到要長時間練功我就沒輒了,因此每之遊戲角色大概都很難突破40級上下的界線。每當40級後,該開始練功時,又會被其他的新款遊戲給吸引過去的時候了。

暨天二之後,開始一邊工作一邊唸研究所,就比較沒時間玩遊戲了。於是趁暑假時,玩起了魔獸世界 (WOW),雖然遊戲畫面在我看來是不合格的,美式風格和日韓系風格是有段差距的,美式遊戲強調的是創意和遊戲耐玩度,日韓遊戲強調的是畫面一款比一款華麗,狂操你的顯示卡和CPU資源。
魔獸世界嶄新的玩法突然和以往玩的韓國線上遊戲有很大的不同,解任務的經驗值就足以升級,死掉時等級也不會往下掉,地圖中的許多小細節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記得農場旁邊的母雞也可以觸發隱藏任務時,我有多麼的驚訝和開心啊!魔獸的故事劇情也比較完整,NPC也會走動,不像其他遊戲的NPC一輩子都只站在原地多無趣呀!
只不過當公會其他人都已經到達60級頂時,我還在39級晃來晃去,也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去涮副本,我玩遊戲時常喜歡到處晃新的地圖,因此練功也不是很認真,因此等級也沒辦法迅速的提升。
魔獸可惜的是要花錢買月卡,當其他遊戲的月卡都在360元時,魔獸的450元顯的很貴,尤其當現在所有的線上遊戲都直接打著終身免費的招牌,玩線上遊戲還要花錢就會讓人猶豫了。話說回來,魔獸世界是我玩過所有線上遊戲裡,介面操作最流暢,遊戲設定最完整,耐玩度最好的一款遊戲,不愧是遊戲界翹楚的Blizzard公司。



玩完魔獸後,去年又陸續玩了「完美世界」和「武林外傳」,兩款是同個公司研發的中國風線上遊戲,完美是美型版的,武林外傳是Q版的,打怪模式和解任務和其他遊戲都大同小異,比較吸引我的是商城的購物系統。由於這兩款遊戲都是免費的,因此遊戲公司要賺錢主要是靠著商城的購物系統,玩家想購買更好的道具或是裝備,就得花新台幣買點數,用點數去購買這些裝備囉!對於服裝喜歡求新求變的我,商城的可愛服裝就非常吸引我,可以不打怪練功升等,但是也花了一兩百塊買些怪里怪氣的服裝來穿個過癮,當然角色等級一樣沒超過40級,果然是魔咒啊~~




玩了這麼多的線上遊戲,玩到最後發現遊戲越來越不耐玩,也可能是玩膩了所謂的練功升等的線上遊戲模式,由於討厭枯燥的練功,以致於每次玩的遊戲也無法持久,等級始終無法到達頂端,往好處想,至少也不會沉迷在網路遊戲世界中。

附註:寫這篇文章時,本想把以前玩的線上遊戲的畫面一併放上來,無奈怎麼翻以前的資料檔案找也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不小心刪掉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