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每件事都變得不一樣了,想必許多新手爸媽都會有同感。

 

@許世賓產後護理之家

懷孕時,多方比較板橋附近的月子中心,後來選擇位於板橋府中捷運站的許世賓產後護理之家,住進去之後,房間比我想像中的乾淨,護理師和櫃台小姐也都十分親切,每天的月子餐也秉著少油少鹽少薑的清淡原則,加上許世賓本身有自己的廚房,所以月子餐可說非常好吃,一天供應五餐,三餐之外還有下午三點的甜湯,和晚上八點的藥膳,正餐的青菜份量不少,也都有一份魚、豬肉或雞肉,一個人要吃完所有的量其實有點撐,尤其坐月子整天都窩在房間裡沒什麼消耗熱量,就是覺得整天一直在吃,到後面我吃不完的月子餐就只好請老公幫忙吃囉~正所謂一人吃兩人補啊!每天我最期待的一餐還是下午三點的甜湯,什麼桂圓紅棗、紅豆湯圓、冰糖木耳等等我都超愛。

許世賓的優點之一是交通方便,就位於板橋府中捷運站出來走5分鐘就到了,附近是板橋最熱鬧的商圈,所以小吃非常多,爸爸不怕來探望時沒東西可以吃,缺點就是停車不方便,如果開車就要在附近介壽公園旁,看看能不能幸運找到空位,要不就是停在板橋原宿大樓的地下停車場,或是板橋農會的地下停車場。

我住的房號是B01的舒美房,比其他房間多了一個窗戶旁的平台,可以讓訪客坐或是放置行李,整體的感覺還蠻溫馨的,每天也都會有阿姨來打掃放間和廁所,還會幫你把擦澡的藥浴水拿進房間,浴室提供的是免治馬桶和歐舒丹的盥洗組,但吹風機是壁掛式,每次吹久一點就會因為過熱而斷電,十分麻煩,後來我跟櫃台反應後,他們立刻給我另外一支吹風機。電視也有第四台,因此我住在這兒的日子每天都在看康熙來了和旅遊生活頻道(因為家裡只有MOD啊...)。房間外面有個交誼廳,裡頭提供雜誌和報紙,還有茶水間,提供無限的養生茶,還以擠乳器可借到房裡使用,不過為了方便起見,我還是自己買了一台貝瑞克的電動擠乳器。每天都會提供一套乾淨的哺乳衣給媽媽們穿,房間裡也有月亮枕,消毒鍋以及小冰箱,還有各種生活日用品如牙刷、肥皂、拖鞋等,可說是應有盡有,空調也可以隨自己喜好調降,我住進去時是夏天,據說外頭溫度標高到38度,我在裡頭可一點都感受不到呢!房裡的電話也可以撥打市話,唯一缺憾是B01的窗台屋頂會因為樓上冷氣滴水,而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跟櫃台反應後,護理長還特地爬上屋頂幫我們鋪上毛巾,讓聲音小一點。且床位剛好在冷氣出風口,所以要睡右側一點,才不會頭一直吹到冷氣。

 

不小心把老公也拍進去了,炎炎夏日當然要一起窩在這兒吹冷氣啊!


歐舒丹的沐浴洗髮組,用起來心情就便好了~還是無法忍受做月子期間不洗能洗頭的習俗啊,洗完頭立刻吹乾是重點!!!

寶寶採彈性母嬰同室,想休息時就可以把寶寶推回嬰兒室,尤其是晚上想好好睡一覺時,嬰兒室會依據媽媽的要求看隔天早上幾點後,如果寶寶餓了才會把寶寶送回房間,通常寶寶如果餓了在哭時,嬰兒室都會打電話到房間裡詢問媽媽要不要親餵寶寶,不過後來我發現等他們推回房間時,寶寶通常都已經餓得受不了而狂哭了。寶寶都是放在透明的嬰兒床裡,每天護理人員會幫他們換邊側睡,以免頭型扁掉,兩旁也會放置黑白圖卡來刺激寶寶的視覺,寶寶衣服和大毛巾都會提供,但尿布和奶粉則要自己準備,不過通常在月子中心我都盡量以母奶為主,擠完之後,就拿到嬰兒室冰起來,有需要的時候就加熱餵寶寶。

因為是新手爸媽,所以在照顧寶寶方面,多虧了這裡的護理師親切且耐心的教導,學會很多照顧寶寶的方法和觀念,包括怎麼餵奶、拍嗝、幫寶寶洗澡等等,回家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啊~(其實回家後還是會手忙腳亂啊...)

月子中心還提供喝奶量的計算公式:嬰兒每公斤一天所需之熱量為110-120卡,30c.c.=20kcal,看寶寶幾公斤x120x1.5再除以6,就是平均一餐要喝多少c.c.了。

我們家小勳和月子中心的其他寶寶比起來,體型感覺比別人大一號,頭髮也比較少,哭聲好像也比較洪亮,喝奶時有兩種表情,一種是喝完後舌頭一直舔,還想再喝,另一種情況是喝到剩下三分之一就翻白眼睡著了,怎麼搖都搖不醒,只好把剩下的母奶倒掉了(擠母奶滴滴皆辛苦啊~兒啊!)

做月子時還有個小插曲,媽媽如果想要外出月子中心是要向櫃台請假的,於是我和小安請假到附近的大遠百看當時熱門的蝙蝠俠第三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電影票買完後等了兩個小時,進去戲院廳電影開演時,咦!!片頭為什麼會出現蜘蛛??接著片名打出“蜘蛛人-驚奇再起”真的令我們倆驚奇不已,票拿出來一看,才發現票買錯了!!從蝙蝠變成蜘蛛了....只好苦笑著把蜘蛛人看完.....

在月子中心,每天看起來沒事做,其實雜七雜八的事情還真不少,擠奶最花時間,每次都要花一個小時才能擠180c.c,每四~五個小時就會脹奶,如此不斷重複循環。還要忙選訂彌月油飯以及寶寶的命名,其實日子一下就過完了,接著開始要面對回家後爸媽獨自奮戰的育兒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