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約38週的一個星期天早上9點,我在睡夢中驚覺羊水破了,趕緊搭計程車到台大兒童醫院。
護士幫我測量,子宮收縮6min一次,子宮頸才開1指,有得等了。
到了下午陣痛越來越痛,原本天真的以為最痛不過比生理期的痛再痛些罷了,沒想到真是無法想像的痛,還好住單人待產房不會同時聽到隔壁產婦的聲音,不過還是選擇打無痛分娩。打完後,下半身漸漸痲痹,陣痛漸漸減輕,還可以小睡一下,雖然陣痛還是會痛,但已經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了。
晚上八點時,子宮頸終於全開,護士教導如何用力把寶寶生出來,因為打了無痛分娩,其實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在用力,只是要配合身體的陣痛時機用力把寶寶往外推。
通常醫生會等到可以看到寶寶的頭時才接手進產房,產台上的白色天花板有兩個大大的手術燈,幾位年輕的醫師在旁等待。不久施醫師親自來了,配合陣痛用力推,再加上一位年輕的醫師用力在肚子上推,寶寶就順利的生出來了!!其實近產房後,整個過程大約只有40分鐘左右。不過從陣痛開始到生完,足足花了12小時。

寶寶生出來時,聽到自己寶寶的哭聲感覺還真奇妙,護士將剛生出來的寶寶放在我身上,全身紅通通,皮膚因為待在羊水中而皺巴巴且濕濕黏黏的,眼睛還睜不開,只會哇哇的大哭,頓時可以體會什麼叫做呱呱墜地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護士會把寶寶放在產台上量體重,並抽嘴裡的羊水,然後處理剛剪下的臍帶。要放管子抽吸羊水時,寶寶還揮手把護士的手推開,哈哈~
小勳出生時3700公克,不過新生兒一個禮拜內體重會減輕一些,因為身體內的水分會減少,是正常的現象。
台大醫院只要醫師同意,爸爸可以陪進產房,非常建議爸爸也一起進去陪產,除了可親眼體會媽媽生小孩的辛苦,也可以第一時間幫寶寶拍照喔!

生完後回到病房,自然產恢復很快,沒多久就可以下床了。台大醫院規定母嬰同室,因此寶寶半夜2點回到病房和我們一起。

第一天寶寶什麼都不懂,吃飽了或換完尿布就會立刻停止哭泣,頭髮很少,因為剛從產道出來所以有長長的後腦勺,好像外星人喔~哈!
   


第二天開始展開和我們寶寶小勳的新生活。小勳眼睛也睜開了,雖然我們前一晚幾乎整個晚上沒睡覺,寶寶一哭就餵奶,新手爸媽也呈現手忙腳亂的感覺,母嬰同室間接強迫我們學習如何照顧寶寶。台大兒童醫院的護士們也都很親切,會教導怎麼幫寶寶換尿布,怎麼親餵母奶,如何幫新生兒洗澡,怎麼拍嗝。我們住兩人一間的病房,隔壁是個生第二胎的媽媽,已經很有經驗,還帶電動擠乳器來(我第一次聽到時還以為那位媽媽帶了電動按摩器來按摩筋骨咧...),不過剛生完寶寶的前三天,似乎母奶分泌量還不足,好像不夠小勳喝,一直在討ㄋㄟㄋㄟ喝~
這一天陸續有親朋好友來探視小勳,像我們道賀,也送了好多寶寶的用品呢!

 台大醫院會提供非常多的衛教資訊,包括一本非常實用的新生兒照護手冊,裡頭會詳細列出新生兒可能會出現的各種生理狀況,例如皮膚出現的紅疹是什麼,頭上出現的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樣子,全都有照片和說明,讓新手爸媽可以一目瞭然,也有教導如何哺餵母乳,以及如何幫寶寶洗澡等等,我覺得是所有醫院裡頭,堪稱最完整的照護手冊。另外還有一本產後病房衛教手冊,內容教導產婦如何自我照護,包括自然產和剖腹產,產後怎麼運動回復身體的狀況等等。台大醫院的研究團隊也很多,時常會有不同單位的醫生或護理人員,過來詢問是否願意參加他們的教學研究計畫,小勳就參與其中一項研究計畫,滿一歲時還送我們一套童話故事有聲書,真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小禮物啊~

第二天下午,因為小勳似乎母奶喝不夠,體溫上升到38.6度,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的醫師非常謹慎的讓小勳住進「新生兒中重度加護病房」,害我緊張半天,以為有什麼嚴重的情況,住進去後,抽血 打軟管 胸腔X光 脊髓穿刺樣樣都來,讓我們覺得這位看來有點年輕的主治醫師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因為小勳住進去後,餵完配方奶後,下午開始體溫就恢復正常了(後來想想有可能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體溫才上升),新生兒加護病房規定施打抗生素要五天後才可以出院,所以第二天晚上,病房就只剩我和老公,少了寶寶的病房反而覺得很空虛,小勳住院的五天,體溫和各項檢查一切都正常,喝配方奶也喝很多(因為我的母奶量還是不多),和加護病房裡的其他寶寶比起來,簡直是巨嬰,哈哈~不過看到他在保溫箱貼了一堆測量的儀器,還真的挺可憐的。
 

 自然產的產婦在第三天中午就要辦出院了,因為小勳還在加護病房裡,要三天後才能出院,剛好月子中心通知我們要三天後才能有房間,小勳出院那天剛好可以直接進月子中心,於是這段空窗期我只好先回家自己做月子,電話訂好婆婆月子餐送到家裡。好婆婆月子餐會按照三餐時間直接送到家門口,燉湯補品類還蠻好吃的,不過青菜份量太少,也沒有水果,但至少免去自己在家燉煮的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