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在台大醫院做完子宮鏡手術後,10月時順利的懷孕囉~
心中期待著,如果是女孩很棒,男孩也不錯,算算預產期,剛好是六月底,正好放暑假,於是暑假和產假完全重疊,算得還真是剛好!
剛開始產檢在板橋後站的一間婦產科產檢,女醫師林儀文非常親切,每次都會解說得十分詳盡,還會照超音波並印出照片,這就是在小診所看診的好處。

懷孕後,很多東西都開始禁口,含咖啡因的飲料,冰冷的,油炸的,不健康的食物,生食,這些通通都不能吃,以免影響胎兒。
感冒藥也不能亂吃,藥品對孕婦來說分成
A、B、C、D、X五個等級,A、B級對孕婦來說是安全的,C級以上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我們小老百姓哪裡知道這藥是哪一級的咧?所以用藥前還是要諮詢醫生才安全。
懷孕之後連喝鮮奶都會開始過敏,手上會出現類似汗皰疹癢癢的很難受,鮮奶應該是重所皆知的過敏原之一,(其實乳牛不斷產出鮮奶這件事本身就不符合自然原則,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是因為生了寶寶才會泌乳,想必乳牛得打很多抗生素、 生長激素、賀爾蒙等才能持續分泌乳汁),因此我改喝優酪乳,優酪乳和鮮奶同樣富含鈣質,且已少了鮮奶的過敏成份,乳酸菌也可改善腸道健康,促進鈣質吸收,後來寶寶出生後,幾乎沒有什麼過敏的現象,我想和沒喝鮮奶多少有關係吧!

確定懷孕之後,立刻去訂月子中心,因為生產時恰逢龍年,想必一位難求,且以交通方便的考量原則之下,我們選擇板橋後站的許世賓產後護理之家,有窗戶的小房間一晚5000元,共住23天,總共的費用相當於一次去歐洲玩的錢啊!

懷孕書籍這邊推薦「懷孕 生產 育兒大百科」(2011,朱雀文化) ,第一部份裡頭非常詳盡的記載懷孕時會碰上的所有問題,懷孕時每個階段會出現症狀及寶寶在肚子裡的模樣,懷孕每個階段應該攝取什麼樣的營養,第二部份有生產時的詳細紀錄和照片,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甚至水中生產都有整個過程照片,看到時怕血的人可能會很震驚。接著是產後的調理和坐月子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可能遇到的病痛。第三部份就是如何照顧新生兒,也是按照月份來詳實的記載寶寶發展的狀況,和可能出現的病症。後面還附上不少的嬰兒離乳餐食譜。寶寶發展一直紀錄到24個月,也有如何育兒的指導。最後有幼兒疾病大百科,對所有可能發生的病症及如何照顧有詳盡的描述。這本書可說是實用性極高的百科全書,而且使用期很長,內容龐雜,要整本讀完要花費不少功夫,我都是遇到了那個階段才拿出翻閱。不過因為本書是由韓國醫療人員編寫,所以裡頭不時會看到韓國文化的影子,例如孕婦可不可以吃泡菜的疑問,裡頭圖片也都一看就覺得是韓國的小寶寶,呵呵~這本大百科看過後,讓我心安不少,面對很多懷孕及照顧寶寶的狀況時,不至於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懷孕時期當然也買了其他的書籍,例如「七田真最新胎教」,裡頭主要給的概念就是懷孕時媽媽的心情及所見所聞都會影響寶寶,因此要多聽輕鬆愉快的音樂,交響樂較符合自然旋律,對胎兒比較好。常常對寶寶說話,印象最深刻的一話是「寶貝,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健康順利的生下來喔!」後來這句話變成我最常對寶寶說的話了...

懷孕時我們暱稱肚子裡的寶寶為月半」,哈哈~

另一本經典書是「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主要記載丹瑪醫師的育兒概念,如何建立寶寶的規律作息,可說是每個媽媽一定讀過的著名育兒書,裡頭的方法教父母如何讓寶寶一覺睡到天亮,最經典的一句話「今天你不讓小孩哭,明天他就讓你哭」,還沒生寶寶時,覺得書上寫的十分有道理,也想像著寶寶出生後,要如何讓他自己睡在嬰兒床上一覺到天亮...

寶寶出生後,我買了
「親密育兒百科」(天下文化) ,上下兩本的厚度不亞於懷孕大百科,書中強調百歲醫師的方法是60年代早已過時的舊育兒觀念,父母應該視寶寶需要來照顧他,而非忽略寶寶需求讓他放棄尋求父母幫助而只好自我安慰。依照親密育兒法養育的小孩是正向積極並對人充滿友善與信任,裡頭對於寶寶每個階段的發展,也有非常詳細的描寫,並教導父母這個階段可以陪寶寶玩什麼樣的動作遊戲協助發展,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

至於百歲醫師和親密育兒百科的概念,兩者可以各取自己所需,看自己寶寶的狀況而適度調整,畢竟書本知識是用來參考的工具。
 
剛開始第一個月,只會看到子宮內壁尚有個凹洞,就是胚胎著床的地方,八週左右可以聽到心跳(其實是血液流過胎盤的輸送養分的脈動),兩個多月時,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雛形在子宮內,非常有趣~


 
前兩個月只覺得一直想睡覺,平時常熬夜的我,在此時期都早早上床睡覺了,連網路都很少上,害喜時聞到麵湯燉湯之類的菜會倒胃口。防止害喜嚴重的方式就是少量多餐,乾的食物不要和湯湯水水一起吃,另外多吃水果對寶寶非常好,剛懷孕時正值冬季,盛產柑橘類,柑橘累富含葉酸,剛好符合寶寶早期發展的瑩養素來源。我一直沒有吃什麼營養補品,因為天然新鮮的食物比任何維他命或補品來的健康的多。

四個月時,產檢我轉到台大醫院的施景中醫師,原因是他會每次產檢都親自照超音波,不過施醫師的門診非常多人,每次產檢都要等上一個多小時,然後只看不到十分鐘,沒辦法,想在大醫院產檢就是這個樣子,希望大醫院的設備較齊全,寶寶出生時能多一份保障。

懷孕四個月的寒假,我們還去澳門玩三天兩夜,懷孕中期是胎兒較為穩定且身體最舒服的時段,選在這時出國比較安全,不過懷孕時期非常容易疲累,也不適合走太多路,我們住才剛蓋好的銀河酒店Galaxy,房間寬敞又大間,住起來很舒服,而且還有到澳門鬧區的接駁車,十分方便。此時肚子已經微凸,但是還穿的下懷孕前的衣服,除了牛仔褲一定穿不下。因此這三天我都穿彈性褲襪加上低腰的裙子和好走的平底雪靴,前兩天觀光吃小吃都沒什麼問題,不過第二天晚上吃了澳門當地海產,可能不適應,也許也是太累了,讓我第三天全都沒力的躺在飯店休息,懷孕體力還是有差。
 

澳門大三巴牌坊前的熱鬧街道

四個月照超音波已經可以知道性別,是個男生!
孕婦裝其實沒有買很多,上網買了必備的孕婦牛仔褲和休閒褲各一件,孕婦洋裝兩三件,其他衣服幾乎都穿原來的衣服就夠了,買太多孕婦裝其實有點浪費,因為穿不到幾個月。
另外怕有妊層紋,所以買了施巴的身體乳液,每次洗完澡就用乳液擦肚皮,倒覺得乳液不一定非要買妊層紋專用的昂貴乳液,重點其實是持續每天在肚子上擦乳液,避免肚皮撐開時缺乏足夠滋潤而產生妊層紋。這樣每天努力持續的擦乳液之下,生完小孩後,肚皮果然沒有留下妊層紋,還好!

懷孕中期,害喜沒了,各項檢查也都正常,唐式症的機率為8823分之一,和羊膜穿刺流產的機率比起來低很多,因此施醫師沒有建議我要做羊膜穿刺。不過自己老是會擔心肚子裡的胎兒不知道正不正常,有沒有什麼產檢檢查不出來的缺陷或疾病。不過大醫院產檢就是不會像小診所每次都給超音波照片,所以我的寶寶後期就沒有超音波照片了。而且在大醫院產檢其實要回家自己做很多功課,很多東西醫生根本沒有時間為你解釋,所以要自己看書或上網查詢,我想這是到大醫院產檢時所要有的心裡準備。因為想知道的問題都在書上或網路上看過了,結果產檢時我也沒啥問題想問施醫師,所以每次產檢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實在不是滋味。當然施醫師人非常和善,不過他要看得產婦實在太多了,我的胎兒也都一切正常沒什麼異常的,大概也沒啥好看了,施醫師只一直說早點生一生會比較好生,胎兒太大會很辛苦。
 
到了後期約七八個月時,肚子開始慢慢變大,搭捷運時開始有人讓座給我,可以大方的坐博愛座,最後一個月時,肚子像吹氣球一樣,有種快要繃開的感覺。後期的不舒服也開始出現,坐骨的尾椎刺痛,恥骨被子宮撐開的疼痛,走路爬樓梯會吃力變喘, 腳指甲最難剪,因為會被肚子卡到,穿鞋子要蹲下也會卡到肚子,雙腳開始水腫,尤其上外面的公廁時更不舒服。

 
 
 
隨著預產期的接近,媽媽待產包也準備好了,嬰兒用品也陸續有親朋好友送來,我們自己也到板橋中山路上的優兒貝比採購了一萬多的嬰兒用品。老實說,因為是新手爸媽,所以該買什麼其實也沒啥概念,到處問已經生過小孩的媽媽,上網查資料及看書,洋洋灑灑的在筆記本裡記下一堆要準備的嬰兒用品,還要打包去醫院生產和去月子中心時會用到的物品。其中當然也買了很多根本不實用的物品,例如調乳器,後來只用了一兩次就被我收進櫃子裡,嬰兒床沒睡過幾次也被搬到另一個房間,產褥墊醫院有提供,所以買了一大包也沒用完,新生兒的開襟衣服買長袖長袍式的最好用,因為都在月子中心吹冷氣所以要穿長袖式的。60公分的包屁衣根本穿不到,因為嬰兒要到三個月才好穿套頭式的衣服。
 
我的懷孕準備物品的筆記本,寫了一大堆要採買的物品
  

總而言之,懷孕時保持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媽媽的心情會左右寶寶生出來的個性,吃的東西也會影響寶寶出生的體質,所幸老公也很體諒我,開車接送幫忙分擔家事,所以整個懷孕過程算是很順利囉!接著就等寶寶出生的那天到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