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看了租回來的「暮光之城」DVD,看到電影將吸血鬼拍成了憂鬱英俊的型男,一時之間我被整部片的浪漫且帶著藍灰色調的氣氛深深吸引,於是立刻衝去看前陣子正在上映的電影「暮光之城2-新月」。
看完電影第二集頗失望的我,心想電影當然只能擷取原著小說的精華部份並加以修改,心想也許就像哈利波特被拍成電影一樣,原著才是真正精采可期的,便立刻在博客來訂了暮光之城原著小說一到四集。


以下是我對原著小說的一些想法:(以下情節有雷)

◎暮光之城(第一集)
說穿了,就像是吸血鬼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作者以大量描述女主角貝拉的感覺和心情來作為主要的手法,而全書幾乎以女性細膩的角度來描寫對愛情的憧憬,有點像是老梗的愛情文藝小說,只是加上吸血鬼的元素在裡頭,女主角常常受傷跌倒、遇到危險的情節讓我想起少女漫畫裡頭,那個又笨功課又差的女主角為什麼總是能吸引到全校最帥最風雲的男生,真是令人百思不解又莫名奇妙。暮光之城正因為是以女性角度來描寫理想中的情人,所以吸血鬼愛德華總能陪著貝拉聊天到天亮,總能說出體貼又浪漫的句子,活像是莎士比亞筆下的現代愛情劇。
我總是期待在書的結尾處能出現緊張又刺激的打鬥或戰爭,作者以緩慢而優雅的步調,慢慢將故事帶到應該是高潮的部份,不過就好像交響曲正要演奏到全曲最壯觀澎湃的大合奏部分時卻驟然畫下休止符,感覺戰爭還沒開始就結束了,難道是我對這本書的期待錯誤了嗎?電影為了符合好萊塢模式,打鬥部分增加了許多,感覺起來比重似乎較小說平衡了些……


◎新月(第二集)
延續第一集暮光之城,這一集的重點大部分放在貝拉和狼人雅各的感情上,比起狼人,我還是喜歡吸血鬼多一些,畢竟在作者史蒂芬妮的筆下,吸血鬼既優雅又充滿才華,愛德華會彈德布希的鋼琴曲,而雅各只能打碎大石頭,狼人變成只有肌肉又衝動的角色。可惜的是,第二集對於義大利的古老吸血鬼佛杜里家族部分著墨有點少,應該說作者對於吸血鬼的歷史部份深度不如哈利波特一樣有個完整的歷史世界觀,反而感覺只侷限於描寫男女愛情部份,當然也沒有懸疑成分在裡頭,有時候,一本小說的懸疑情節能吊足讀者胃口並讓人想繼續讀下去,第二集劇情整體來說有點悶,因此我在看貝拉和雅各之間的感情曖昧部份時,就會有種不耐煩的感覺。


◎蝕(第三集)
這一集應該會有個精采的庫倫家吸血鬼和狼人聯手,合力擊退維多利亞率領的吸血鬼新手大軍的大場面,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作者選擇描寫大戰發生時,貝拉躲在另一處的這部份,於是就只剩下維多利亞和另一位吸血鬼萊利以及愛德華、狼人賽斯的最後戰鬥,不是作者描寫的不夠精采,而是和整本書的比例來說,這部份實在少的可憐,因為從第三集一開始,情節就不段鋪陳導向雙方不可避免的激烈大戰,然而期待到最後的高潮卻有種虎頭蛇尾的草草結束般錯愕,我耐著性子看完了24章節貝拉與愛德華、雅各三人之間的曖昧三角關係,忍受貝拉兩個男人都愛又不肯割捨雅各的優柔寡斷個性,就是為了期待維多利亞率領大軍和庫倫家吸血鬼的精采大戰,結果當然令人大失所望,難道又是我期待方向錯誤了嗎?


◎破曉(第四集)
這一集除了最後結局外,是我覺得四部書裡最好看的部份了。
貝拉和愛德華結婚後,到巴西外海的私人小島度蜜月,卻意外懷孕了,這個半人半吸血鬼的小孩幾乎要了貝拉的命,因為她在媽媽肚子裡是靠著吸血獲得養分的,貝拉冒著生命危險產下女兒,卻因此幾乎喪命,於是卡萊爾將裝有愛德華毒液的針筒注射進貝拉的心臟,從此貝拉獲得新生而正式成為吸血鬼了。
這本的劇情一開始急轉直下,沒料到貝拉會懷孕產下一女兒,還成為了吸血鬼,作者描述成為新生吸血鬼的種種,時間感覺拉長,感官敏銳度變得細膩,動作迅速且嗅覺敏銳,再加上貝拉與生俱來的稀有保護天賦,讓這一集讀起來變得很有趣。無奈義大利的佛杜里家族要大舉消滅庫倫家族,愛德華一家人只好到處尋找散佈在世界各地的吸血鬼朋友來支持他們,在此作者還安排一個艾利絲為貝拉所做的一個線索,一道伏筆,一個甚至連愛德華都不能知道只有貝拉才曉得的秘密。
於是,隨著情節的發展,突然多出好多各個國家來的吸血鬼,一時之間根本也搞不清楚誰是誰,但因為太多人,所以作者也無法太詳細描述這些吸血鬼的來歷,反正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為了共同對抗佛杜里家族的龐大軍隊。感覺上一場不可避免的戰爭就要展開了,情節不段鋪陳出即將來臨的慘烈戰鬥,作者同樣也描述了一大堆雙方吸血鬼們所擁有的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天賦,多到我覺得跟美國影集HERO的超能力一樣氾濫和有點扯。
就在貝拉完整的發展出自己保護網的天賦時,戰爭一觸擊發時,佛杜里家族的領袖長老厄洛,在評估情勢對己方不利後,就宣佈撤退…………..(喔~~~~~ 一整個無言!!!!) 因為艾利絲從南美找到一位和貝拉女兒同樣是半人半吸血鬼孩童,也證明這樣的混血長大後對吸血鬼族群是沒有威脅的,於是艾利絲在最後一刻趕到現場,化解了危機。
我只希望電影不要這樣拍,否則大家會邊走邊罵出電影院的。
每次看完結局,就有種作者前面鋪梗鋪那麼久,到頭來似乎一點意義也沒有的感覺。而第四集花了這麼多工夫描述了一大堆各國來的各個吸血鬼家族,嚴格說來,到最後也沒派上用場,令人有悵然所失之感,只能說,作者史蒂芬妮擅長描寫的愛情小說,而非動作小說。
再者,暮光之城的世界觀果然沒有哈利波特之深廣,情節也較不如之懸疑與緊湊,正因如此,哈利波特七本我一看再看,而暮光之城我想看完這一遍,應該就會歸位到書架上供奉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