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次的旅程橫跨了三個國家,比較麻煩的就是交通方式的銜接。
決定了路線和要去的城市景點,我開始研究每個景點間的交通方式,有的是看旅遊書,有的得上網查,或上背包客詢問,著實費了好一番功夫。

*來回機票:伊斯坦堡進,羅馬出
首先為了節省旅途往返時間,我一開始便計畫不同點進出的機票,好處是可以節省時間,不需要因為同點進出而浪費一兩天在回程交通上。缺點是這樣的機票會比較昂貴,台灣飛伊斯坦堡的航空公司並不多,再三考慮航行舒適度的結果,決定搭口碑較好但昂貴的新航,再加上要不同點進出,因此稅金要加上伊斯坦堡和羅馬的機場稅,機票硬是比伊斯坦堡進出多了五千多塊台幣,而我們出去時是七月暑假旺季,因此光是機票就花了台幣四萬三千多…

*土耳其的內陸交通
看了旅遊書後,才發現土耳其比我想像的還要遼闊,從伊斯坦堡到中部的Cappadocia卡帕多其亞,或從卡帕多其亞到Pamukkale棉堡,搭巴士竟然要十幾個鐘頭耶!背包客網站上常有網友建議搭夜巴,抵達目的地時剛好天亮開始玩,這種屬於年輕人有體力有活力的省錢玩法,根據上回我搭夜車到台東轉船到綠島的經驗,我記得我是一整個臭臉到隔天,夜車(火車)很不好睡,更何況是長途巴士,所以建議如果預算夠,還是多花點錢搭飛機,只要一個多鐘頭就到了,省時省力玩的愉快啊!
到了機場後,我在上網訂住宿時就會請旅館提供機場接送,土耳其的旅館大部份都會提供機場接送的服務,有些是住滿三晚會贈送,有些是要額外支付費用,出了機場後就會看到旅館人員拿著牌子寫我們的名字,其實很容易,唯一要注意的是在抵達前一天最好先電話再確認一次。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其亞和棉堡這兩個地方的機場距離景點其實都有一大段距離,搭車大概要一到二個鐘頭,與其辛苦的尋找並等待那個不知到底會不會出現的巴士,還不如直接請旅館接送比較輕鬆。
從棉堡到Kusadasi克夏達斯港口的巴士,是直接請棉堡的旅館代訂的,因此長途的交通都搞定了!
至於伊斯坦堡的交通,因為訂的飯店就在捷運附近,所以到任何景點也很方便,路面電車的搭法和其他國家的城市大同小異,到了當地稍微研究一下很容易就能明白的。

伊斯坦堡的路面電車

(註:先跟電車站旁邊的售票亭買Jeton代幣,使用代幣進出車站,不論距離多遠都是每次1.5YL,只能使用一次)

◎交通大致上的原則是,如果超過五個小時的車程或船行,我會考慮搭飛機以節省時間,玩起來可能比較有效率。


*希臘的海上交通
愛琴海上島嶼間的交通不是搭飛機就是搭船,飛機比較容易,只要上希臘的航空公司Olympic Airlines,Athens Airways或Aegean Airlines,就可以直接訂雅典及島嶼間的來回機票,但並不是每個島都有機場,有些島只有船班能抵達,所以得上網查詢。

搭飛機可以看到愛琴海上的希臘島嶼喔!

希臘島嶼間的船班就比較複雜些,淡季和旺季的船班時間並不相同,有些島嶼在旺季(七八月)船班較多,五六月時較少,甚至淡季時會停開,船班也並非天天都有,若當天沒有直達的船班時,則得先搭船到另一個島轉船班才能抵達想去的島。更刺激的是,希臘的船班通常都會誤點,所以我們也無法確定這艘船開到轉乘的島時,到底來不來得及接上下一班船。更可怕的是,希臘的船是由好幾個船公司所經營,看起來似乎沒有一個統整而明確的網頁系統,所以我當時在查詢Samos薩摩斯島Mykonos米克諾斯島Santorini聖托里尼島之間的船班花了好一番功夫,最後,我發現最有效最準確的方法其實是,到當地後直接找港口邊的旅行社或船票代理商代訂所有行程的船票,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只能參考用。
◎不怎麼人性化的希臘地中海渡輪網站 http://www.ferries.gr/
◎建議:若打算搭乘輪船往返地中海島嶼,時間上還是要彈性些,以免出現無船班可搭只好再多待一晚的窘境啊!我們就在到薩摩斯島後,發現沒船到米克諾斯而被迫變更行程,還好旅館老闆人很好沒扣我們住宿錢啊!

大郵輪分好多層甲板和船艙,船上有很多種餐廳和商店呢!

每艘希臘船尾都會掛上希臘國旗

這種快艇很快而且一點都不晃,希臘人的船果然不同凡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