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封面圖我一共修改了四次,從現代的浪漫少女一路走來,變成雍容華貴的楊貴妃,然後是低調奢華的宮女,最後是位閒雲野鶴的詩人。

因為書名是「坐看雲起時」,其實是王維「終南別業」裡頭的詩句。全詩為「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為了表示性別平等(因為其他本封面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所以這本封面我畫了一位少女坐在草原上賞雲。後來縣政府長官表示,希望圖能夠古典一些,於是我只好重畫人物。


我想了想,古代能有閒情逸致在野外看天上白雲的女性,想必經濟狀況必然不差,因此應該不能穿著灰土土的破爛衣服,再者,古代禮數嚴謹,女性應該不會直接大剌剌的坐在草地上吧!
於是,我開心的參照周昉的仕女圖,畫了一個酷似楊貴妃的熟女,並另外加上涼亭以及美人靠的欄杆,並加上牡丹花(說起來很容易,其實要畫很久),心想,這回夠古典了吧!


沒想到上面的長官依然不滿意,覺得楊貴妃過於金碧輝煌,希望能樸素一點。
於是我再修改,把她身上的首飾服裝換掉,拿掉頭上的大牡丹花頭飾,還把涼亭旁的牡丹改成柳樹(又花了我一個晚上的時間修改),心想,柳樹看起來就不會俗氣了吧!


結果,這張低調的仕女圖仍然被退件,我想大概長官不喜歡女性當成封面主角吧!於是,順從上頭之意,這回畫了一位書生,拿著葫蘆,坐在柳樹下賞雲。(畫圖總是說起來簡單,真的畫時既費神又費工)


最後,這張圖我一共改改改改,改了四次。


整張封面的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