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lao海底時常可以看到許多華麗的獅子魚(lionfish)和長的像石頭的石狗公(Scorpionfish),這兩種魚的魚鰭都是有毒的,尤其是獅子魚。要記住一件真理,在海底,越美麗越鮮豔的東西,毒性也就越強。(由此可見迪士尼卡通裡的小美人魚有多毒…XD)

lionfish 它的尖尖的鰭都有毒~

大概是因為潛到第二天,看到好多獅子魚和石狗公,以及形形色色的海葵小丑魚海蛞蝓等等,我早就把”魚有毒”這句話忘光光了。早上第二支下潛時,對於BCD使用上已大致熟練,因此可以好好的專心看魚了。首先看到了很可愛的管口魚(pipefish),接著導潛朝洞穴中指出一隻魟(ray),只可惜我眼花啥也沒瞧出來,接著有些海葵蝦、海蛞蝓等等。

海蛞蝓(nudibranchs)在綠島很多,Anilao可能比較稀有,因為導潛拼命指給我們看

然後蠢事就發生了。
剛開始看到還以為是螃蟹偽裝成葉子在移動,我便用手揮它一下,後來它轉過身來我才發現是scorpion fish,於是碰碰身旁的小安叫他看,接著我伸出左手再朝它揮動,想讓它游一下,這一揮,這隻scorpion fish真的抖了一下,而背上的鰭就直接刺到我的食指!!


剛開始只像是被針紮一下的刺痛,然後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啊!它有毒!!」於是,接踵而來的刺麻感覺,開始從指尖延伸到整隻手臂,我心想,這種魚該不會就此要了我的命吧?岸上潛水店裡頭會有血清這種東西嗎?需要把這隻石狗公抓上岸告訴他們我是被這種魚刺到嗎?(被毒蛇咬不是要讓醫生知道你是被哪種蛇咬嗎?) 然後我拍拍導潛,指指那隻石狗公,再指指我的手指,此時我已經把手套給脫下來,導潛立刻明白怎麼回事,因為我的手臂越來越痛,因此我們就直接做五米停留然後回到船上。
出水面後,不知是冷還是毒液的關係,我的手臂抖的很厲害,導潛告訴我它大概會痛幾個小時,我心中頓時鬆一口氣,「So it won’t kill me?」我問。然後另外兩位菲律賓船夫就一直笑。


回到潛水店,手指已經腫成像香腸那麼粗,他們用熱的檸檬汁滴在傷口上,說是會緩和疼痛,我想除了可以中和毒液外,心理安慰作用成分比較大。




Scorpion fish,這是另一隻,不是刺到我的那隻

痛了兩個小時後,食指仍然像打籃球吃蘿蔔一樣的腫,不過疼痛減緩許多了。

最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海底,不要隨便碰任何東西!!姐姐我也是沒練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